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简体|ENGLISH
世界上惟一的草原石窟寺

 

世界绝无仅有的草原石窟寺阿尔寨(百眼窑)石窟寺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,是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石窟寺建筑群。到目前为止,在阿尔寨(百眼崈)石窟寺所在山体四周山壁上,共发现65座石窟,22座浮雕石塔,在其山顶还发现6座建筑基址,许多珍贵的世俗壁画。在宗教内容中,保存于密宗早期的本教画,以及萨迦派、宁马派、格鲁派代表之作。世俗壁画中,保存大量反映当时社会生活场景,尤以“成吉思汗与夫人及四子受祭图”“各族僧众礼佛图”等最为珍贵。另外,还发现大量的早期回鸦蒙古文榜题,其内容涉及佛经及世俗生活,是目前世界上发现回鹘古家古文榜题最多的一处遗址。据专家、学者们研究考证,阿尔寨(百眼窑)石窟寺始于北魏中期,以西夏、蒙元时期最盛,明末清初停止开凿和佛事活动。它不仅是内蒙古自治区境内规模最大、内容最丰富的石窟寺,也是我国规模较大的夏至蒙元时期的石窟寺。

阿尔寨(百眼窑)石窟寺,保存的大量珍贵壁画和回鹘家古文榜题,己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高度重视。它不仅是一处重要而罕见的宗教艺术宝库,同时更是我们研究蒙古历史、文化和习俗等难得的珍贵形象史料,具有很高的历史、宗教、文化和艺术价值。

(作者:内蒙古地方志办公室)

(来源:内蒙古区情网)

 

 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中国方志网| 中国国情网

京ICP备08002157-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© 2021 www.zhongguodiqing.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