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简体|ENGLISH
龙首山

该山位于霞浦城北向。明成化年间(1466~1488年),知州刘象曾率民在此山植松树4万余株。此后,霞浦县便有“松城”之称。 

龙首山按其山势分5脉,即主脉龙首山、东脉金字山、次东脉虎尾岗、西脉莲花峰和塔岗山。主要景点分布在龙首山、金字山、塔岗山和莲花峰4脉上。 

龙首山海拔432.5米,山顶有烟墩遗迹,是明嘉靖年间(1562~1566年)戚继光军防御倭寇的警报设施;山上留有宋理学家朱熹、清学者俞樾、福宁知府李拔等“白云深处”、“海国桃源”题刻和诗作。山下有龙首寺(即东庵),建于明正德年间(1506~1521年),周围有“溪山一览轩”、“迎薰亭”、“寻乐处”等胜迹和避暑胜地石涧堂。西仙小福寺,又称西庵,建于清康熙年间(1662~1722年),清郡守李拔题“西寺惊涛”刻于石。 

金字山山顶有明万历二十九年(1601年)建的金山寨,今尚存堡基残垒,其上有凤凰池。 

莲花峰峰顶有“黄巢坪”,相传唐末黄巢起义军曾驻兵于此。莲花峰丛林中有圣水寺,寺旁圣水泉可疗热病。龙首山腹地五瓣莲花中心处有座禹王庙,也称舍人宫。庙顶有“海晏河清”4字,西庵有清郡守李拔题写的“西寺惊涛”石刻。 

塔岗山高峰顶上矗立一座八角楼阁式7层实心石塔称虎镇塔,被《中国名胜大辞典》列为重点名胜之一。塔后有建于康熙年间的荫峰阁。傍山有“云山一览”、“为善最乐”等摩崖石刻。 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中国方志网| 中国国情网

京ICP备08002157-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© 2021 www.zhongguodiqing.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