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简体|ENGLISH
腊八美食

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,也就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腊八节。提到腊八,可能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腊八粥,但对于它背后的历史可能了解就比较少了。 

腊八的传统可以追溯到炎黄时期 

庆祝腊八这一习俗,比绝大多数的传统节庆出现得都要早。根据记载,腊八习俗的历史很可能要追溯到上古的炎黄时代。 

据《史记·三皇本纪》记载,“炎帝神农氏以其初为田事,故为蜡祭,以报天地。”在上古时期,中国的历法和现在不一样,蜡祭其实是新年的庆典,并没有被规定在腊月初八。人们在年终岁尾的时候,结束了一年的辛勤劳作,聚在一起祭祀天地祖宗、共享美食,想为来年讨个好彩头。不过,到了汉代,“蜡祭”的名字渐渐转变成了“腊祭”,时间也确定为冬季之后的第三个戌日。 

《尔雅》中记载:凡年末岁初之交,夏曰岁,商曰祀,周曰年。意思是,夏朝称年关为岁(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表示年龄大小要说几岁),而商朝称祀,就是祭祀的祀,周朝称年。这就是说,早在商周时期,每到年末,便是祭祀的日子。 

随着国家系统的成熟,盛大的祭祀活动一般都由官方举行,民间则多半把“腊祭”的日子——“腊日”当做一个节日来过。到了南朝,已经有了“十二月八日为腊日”的明确记载,“腊八”传统就真正定型了。 

除了腊八粥,还有很多各地腊八美食 

如今在腊八节这天喝五谷杂粮、干果鲜果煮出的八宝粥,成为了腊八节最大的标志。但是各地风俗不同,还有很多传统腊八美食。 

腊八蒜

腊八蒜做起来很简单,就是用老陈醋泡蒜。等过了十几天,由于醋的浸泡,蒜变成了好看的碧绿色,醋里则带着些蒜的辣味,春节前后,就着腊八蒜和醋吃饺子、拌凉菜,味道很好。 

腊八豆腐

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,制作方法也相对简单,就是先用上等小黄豆做成豆腐,并切成圆形或方形的块状;接着抹上盐水,在上部中间挖一小洞,放入适量食盐,置冬日温和的太阳下慢慢烤晒,使盐分逐渐吸入,水分也渐晒干,即成腊八豆腐。 

腊八面

而古时在中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,人们不吃腊八粥,而是吃腊八面。隔天用各种果、蔬做成臊子,把面条擀好,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。 

腊八冰

腊八前一天,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,等到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。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,吃了它在以后的一年里都不会肚子疼。 

麦仁饭

西宁腊八节并不喝粥,而是吃麦仁饭。腊月初七晚上将新碾的麦仁,与牛羊肉同煮,加上青盐、姜皮、花椒、草果、苗香等佐料,经一夜文火煮熬。 

粘火勺

俗话说腊八天里太冷了,会冻掉下巴,因此要吃一些粘性大的食品把下巴粘住。粘火勺就是一项北方传统的腊八节食物,腊八这天一次烙上数百个,烙好后,放仓房大缸中以雪冻之,食用时,取出放锅中馏一下即可。 

腊八豆

腊八豆是我国湖南省传统食品之一,已有数百年历史,民间多在每年立冬后开始腌制,至腊月八日后食用,故称之为“腊八豆”。其成品具有一种特殊的香味,且异常鲜美,因而很受人们的喜爱。 

腊酒

“腊酒”的风俗可以追溯到周代,称为酿制“春酒”。这种习俗一直流传至今,数千年未断。酿酒所用原料南北不同,南方多以糯米,北方多用杂粮,陕北等地区还有一种用糜子制作的稠酒,过年时用来招待客人,加热饮用,暖身开胃。 

最后,腊八冻掉下巴,天冷大家别忘了喝八宝粥暖胃哦! 

 

文章来源:紫牛新闻、中国国家历史微信公众号 文章有删改

转自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中国方志网| 中国国情网

京ICP备08002157-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© 2021 www.zhongguodiqing.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