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简体|ENGLISH
泉州的天公信仰和正月初九敬天公的习俗

敬天公是闽南地区最盛行的民俗之一,再穷的人家每年正月也要祭祀一次,除了正月初九天公生日外,每逢喜庆节日也会杀猪倒羊来敬天公。

 

在中国民间信仰中,天公,又称天帝、玉皇大帝、昊天上帝,是至高无上的神祇,号称昊天金阙至尊玉皇上帝,总管三界十方。我国敬天、畏天的思想由来已久。据传上古唐尧时敬制咸池之舞,帝舜兴五礼以敬享上帝;商汤伐桀,周武王伐商,都要昭告于上天。春秋战国以前,对“天公”的崇拜是属于朴素的自然崇拜。东汉以后,佛教传入我国,宣扬因果报应六道轮回,天公赏善罚恶的思想成为人们共有的信念。到了唐宋时期,道教发展很快,将原来广泛流传的敬天畏天思想发展为具体的偶像崇拜,并尊称为玉皇。天公信仰历史悠久,信仰面广,从朝廷到平民百姓、从城镇到农村普遍存在,宫庙遍布全国。

天公信仰在泉州尤为普遍,泉州东街元妙观,又称天公观,奉祀玉皇。旧时泉州人家家户户都挂“天公灯”,上书“祈求平安”和一个“心”字,表示一心诚敬,乞求玉帝赐福于民。泉俗对祈年拜天公极其隆重,敬祀者除夕斋戒沐浴,搭天坛于厅前,供品有五果(五样鲜果或五样干果)、六斋(六样干素菜)、三牲(雄鸡、大鱼、猪腿或猪头)、淗盒、米饭(上放红枣)、酒醴、糖品、蜜饯、鲜瓶花。

子时正,即焚香点烛,三跪九叩礼拜“天公”,祈求上苍来年赐福降祥。正月初一,再携带供品往元妙观“烧天金”。正月初九日为“天诞”,民间大多在这天行敬拜之礼,称“做天公生”。叩谢“天恩”并不止限于以上节日,民间还常于结婚、生子、寿辰等喜庆日子举行拜天、谢天仪式。

规模大的酬天庆典,还请道士设道坛做“天香清醮”。旧时,丰年谢天赐予风调雨顺、国泰民安;灾年则祈天消灾解厄、保佑平安。社会公众以全铺境或全城举办“天香清醮”,俗称“做天香”或“谢天”。近年有主张玉皇大帝乃上界高真,素食不荤,仅需准备鲜花素果,可用新年应景之糖果、水果、桂圆、茶等敬奉,以香、蜡烛、烧天公金、寿金等敬请保佑阖家平安,也有人到庙堂以鲜花、水果祭拜。

关于泉州城“做天香”的盛典,《温陵旧事》载:泉城各铺境分别择日举行朝拜天公、祈年降福的赛会。事先由地方推举士绅主持,鸠金请期,设醮迎神。届时,富裕人家自报出钱妆阁,雇人或扮成神像,或扮作传说中人物,坐立于高座或软棚上头,由四至八人拾着游行,常有数十台。又以闾里自报扮成骑士、军校、旗手,举着戈铤矛戟和各色旗帜,每有百余人,更杂以铜鼓等乐队,抬出境内的大小神像,浩浩荡荡地巡游街境。至夜,又以锣鼓呼人家门首点灯,到二更时,不论大小人家各执长柄方灯一盏,上书“风调雨顺,祈保平安”等字上街游行,其中又间以钟鼓及香架数百具,火炬以千百计,长街望如同星河。

正月“敬天公”从大年初九凌晨开始。此时,家家户户都要开始放鞭炮,厅堂上点燃红烛灯,称为“天公灯”;然后,长辈们领着一家大小跪在桌前,祈求在新的一年里福运高照,家人平安,事业昌隆,仪式一般会进行到初九清晨五点左右。祭拜时最传统的大礼是:打开大门,穿戴整齐,并依长幼顺序上香,行三跪九叩礼,当祭拜完成后,先烧金纸,再将天公座一起烧化,之后再撤去供桌。拜天公时还会焚烧一种叫“补运单”的红纸,上书一家老小的生辰八字,保佑一家平安。

旧时“敬天公”有严格的要求,年初七就开始制米龟、圆、“牵”,蒸发粿、甜粿、咸粿。初八晚上,暮色初合,便当“天”摆上八仙桌,没有庭院的,则选择一处没有遮拦、可以直对天际的空间。供桌较特别,需设顶桌和下桌(或前后桌),一般是以长板凳或矮凳将八仙桌垫高,八仙桌脚下分别置放四迭寿金(金纸头得朝门口,就像人敬神时的方向),此即为顶桌,下方前面再加放一张供桌,即为下桌。顶桌前再系上吉祥图案的桌围,并在顶桌中央再摆上香炉,炉之两旁并备好烛台。

拜天公的供品,顶桌和下桌的特色也不同,顶桌是献给最尊贵的天公,以清素的斋品为主;下桌是献给天公的部属神明,因而是以五牲等荤食为主。顶桌得备鲜花一对,点上一对蜡烛,并在净香炉前摆上三只茶杯,斟上清茶,而顶桌的清素供品,分别为扎上红纸的面线三束、五果、六斋(如金针、木耳、香菇、冬粉、土豆、红枣,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备之意),亦有在六斋外,再加菜心、豌豆、面筋、麻栳等干料,组成十二碗、二十四碗或三十六碗的菜碗,以及糖塔、糖盏等。下桌的荤食供品为五牲(如全鸡、全鸭、全鱼、全猪、全羊,亦有用鱼卵、猪肉或猪肚烫熟即可。此外,还有红龟粿、甜料(如米枣、甜糕)等。

当所有的供品都摆好后,一家人便开始点香拜天公,连抱在怀中的婴儿也不能免,往往由母亲抱着,把点着的香塞在孩子手中,象征性地拜几拜。当母亲的,口中还要念念有词,祈祷孩子平安长大。一家人中若有一人外出,也得由弟妹或配偶替他(她)上香。敬天公的民俗除了闽南地区,在台湾和东南亚一带的华侨也广为盛行,祭祀的风俗和规矩与闽南地区大致一样,除了祈福保佑的含义外,“敬天公”更是华侨们思乡的一种表达方式。

 

(辑自《泉州民间信仰》)

(图片来源于网络)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中国方志网| 中国国情网

京ICP备08002157-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© 2021 www.zhongguodiqing.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