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简体|ENGLISH
延绵1600年古堡“蝶变”新生

时值惊蛰,张壁古堡内,千年古槐怀抱中的柳树,嫩芽鹅黄,春风吹拂,这座有着1600余年历史的古堡,生机勃发。

张壁古堡位于山西省介休市东南绵山脚下,当代作家冯骥才赞其为“遗落在民间的聚宝盆”“中国北方古村落的活化石”,因夏商遗址、北朝地道、金代墓葬、元代戏台、明清民居等诸多文物古迹,蜚声海内外。  

 

张壁古堡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,开掘于北朝的万米地道,是研究古代地道战术的鲜活教材。 张壁古堡景区供图

中国北方古村落的活化石

古堡占地0.12平方公里,堡内建筑呈隋唐“里坊”格局,古老的宅院、千年的庙宇散布其间。堡中兴隆寺山门前,千年古槐根部,长出一棵粗壮柳树。古堡居民郑广根介绍,数十年前,古槐部分根部中空,形成坑洞,村民于坑洞处植种柳树,成就了“古槐抱柳”奇观。

东晋十六国至南北朝期间,中国北方动荡不安,地方豪强筑坞堡营壁自卫。专家推测,张壁古堡为十六国时期后赵豪强张平所建的众多坞壁之一,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。  

 

张壁古堡夏商遗址、北朝地道、金代墓葬、元代戏台、明清民居等诸多文物古迹,蜚声海内外。 张壁古堡景区供图

山西凯嘉张壁旅游公司负责人路杨介绍,古堡地处秦晋古道,南依绵山,西、北、东三面皆有深沟,集军事、星象、宗教、民俗、农耕等多元文化于一体,内有可汗庙等庙殿22处、文物保护院落19处,是国内仅存、世界罕见、堪称标本的完整古代设防村落文化遗存。

融合游牧民族英雄崇拜和汉族建庙祭祀礼俗的可汗庙,成为见证古代民族大融合的鲜活实例;烧造于明万历年间的孔雀蓝琉璃碑,是中国古代琉璃烧造及配色艺术的民间瑰宝;开掘于北朝的万米地道,是研究古代地道战术的鲜活教材。张壁古堡以其完整性屹立于世。

“袖珍城堡”重焕新生

门楼高耸,青砖斑驳,穿行其间,沧桑堡墙、庙宇祠堂……诉说着岁月沧桑。“早些时候,不少村民拆老宅建新屋,也有村民装修时在古建民居贴上瓷砖,加之有些宅子年久失修、人为破坏等,古堡原貌遭到严重破坏。”郑广根说。

2009年,山西凯嘉能源集团接管张壁古堡,成立山西凯嘉张壁旅游公司,聘请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制定《张壁古堡文物保护总体规划》,依“先建新村迁出居民保护历史遗存,再吸纳居民就业和引入业态活化古堡”路径,恢复古堡原貌和当地自然生态。

“坚持突出古军堡、复兴古村落、营造原生态,最大限度保护和恢复古堡原始风貌。目前,保护修复文物建筑30余处,其中民居院落17处;为减少古堡居住性破坏,投资2.7亿元建成张壁新村,总建筑面积5.8万平方米,迁居村民。”路杨介绍。

经十余年持续保护修缮,累计投资达7亿多元,张壁古堡原始风貌基本恢复,一口气摘下中国十大魅力名镇、中国历史文化名村、中国传统古村落、中国特色旅游景观名村等诸多荣誉。

让千年古堡鲜活生动起来

浓缩千百年时代变迁历史记忆的古堡焕然一新。同时,张壁旅游公司挖掘整理当地文化资源,连续举办五届“地道中国年”、四届全国传统射箭比赛、两届汉服旅游节、一届国际围棋大师赛等活动,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。

2022年春节期间,张壁古堡“地道中国年”活动累计接待游客18万人次。路杨介绍,“旅游公司吸纳张壁村300余人就近就业,从事导游、安保、绿化等工作,民宿、餐饮业逐渐成形,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8000元,增加到目前的近30000元。”

此外,2011年成立的古堡文化研究院,目前已出版《张壁古堡历史考察》《张壁史话》《张壁碑铭合集》等研究专著;依托古堡历史和人文价值开发的系列特色研学活动,已累计接待中小学师生10余万人次。

登高眺望,古堡胜景尽收眼底。延绵千百年而不废的古堡,浓缩着中国农耕文化和传统民间智慧,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发展。

“坚持文旅融合,以文化留人,让张壁望得见山,看得见水,留得住乡愁;让历史会‘说话’,让文物‘活’起来,讲好张壁故事,唤醒历史记忆。”路杨说。

  (来源:中国新闻网)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中国方志网| 中国国情网

京ICP备08002157-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© 2021 www.zhongguodiqing.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