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简体|ENGLISH
这些“惊蛰”古诗里藏着多少春色?

“烟雨湿阑干,杏花惊蛰寒。”3月5日迎来惊蛰节气,古称“启蛰”,标志仲春开始。此时节,推开窗,明丽的春色映入眼帘。这惹人的春色藏在乍响的雷声、初绽的桃花和忙碌的农耕中,也藏在那一首首唯美的古诗中。这一抹抹春色在字里行间流淌,令人沉醉。

惊蛰一声雷,万物复苏生。古代的诗人们也留下了“微雨众卉新,一雷惊蛰始”“飒飒东风细雨来,芙蓉塘外有轻雷”“一阵催花雨,数声惊蛰雷”等诸多描写“春雷乍响”的名句。

“春雷响,万物长”,惊蛰过后,春催万物,不论是植物、动物,还是自然景观,都有了新的活力,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。

气温和地温不断升高,土壤解冻,春风化雨,杏花、桃花、蔷薇等纷纷进入花期。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作物之一,油菜花也在惊蛰前后开放。“小楼一夜听春雨,深巷明朝卖杏花”,瓦片在雨点的催促下成了自然的钟磬,杏花、桃花等纷纷绽蕾,正是送香添色的好时节,提着竹篮的姑娘,踏着青石板,绕着杏花香,穿街走巷;“桃花春色暖先开,明媚谁人不看来”,春风拂过,明媚娇俏,缀满桃花的枝头微微颤动,或吹落几片芳菲,大地便有了春的色彩。

从惊蛰开始,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春耕季节。一年之计在春耕,春得一犁雨,秋收万担粮。惊蛰来了,春忙也来了。四时五谷,皆始于此。

春忙如故,农事寻常。除了春光春色,古代的诗人们也将目光瞄向田间地头,捕捉农人的身影和农事的繁忙。“田家几日闲,耕种从此起”“人间务生事,耕种满田畴”,这些诗句,既提醒农人不要误了农时,也描绘出了农人生活的艰辛与不易。

  (来源:新华网)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中国方志网| 中国国情网

京ICP备08002157-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© 2021 www.zhongguodiqing.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