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简体|ENGLISH
《西安市志》里的节日民俗——元宵节

正月十五是过年最热闹最欢乐的时刻,家家户户挂灯笼,小孩打着龙、虎、兔、狮各种形样的灯笼四处欢跑。这灯笼有舅舅给外甥送的、干爸妈给干儿女送的,也有集市上买的,或自家制作的,有些地方还搞“赛灯会”,故而这天也叫“闹花灯”。如果是新媳妇过门的第一年,娘家要给女儿送花灯,俗称“追灯”。一般人家都要送宫灯一对,还加一对小花灯,叫“引灯”,是引导新媳妇早生贵子的意思。女方家来送灯,男方家要办酒席,热情招待来客。而新媳妇则在这天随娘家人回娘家去“躲灯”,一般多是正月十四日再返回男方家中。

在此之前5~10天,各村社之间即开始社火表演、巡游。社火表演有龙灯、舞狮、芯子、高跷、竹马、旱船等样式,西安农村各区县还有自己独特的节目。如长安县的“盘子会”,全用染色的各类豆子在瓷盘子里组成塔、树、兽、花等多类造型供人观赏,敬献神灵。周至县有牛斗虎、板对(用长大木板书写红对联由人举着敲锣打鼓巡游)、放焰火、骑马社火等表演。户县除各类社火表演外,还有木偶、皮影戏表演。高陵县闹社火、耍狮、舞龙、跑竹马,彻夜不息,家家门前和院落、一些祖宗墓地,都会插上蜡烛,到处是此起彼伏的鞭炮声。一些地方还举办灯谜会、灯棚会、社火比赛、社火汇演,往往形成全民涌上街头人山人海的欢闹景象。

旧时西安农村在正月十五时还有“灯照四角”的习俗。院子里、厕所里,所有旮旯拐角的隐蔽处都要点油灯或插蜡烛,意为到处都是光明,家里没有黑暗的地方。也有人打着灯笼或火把,走遍房前屋后让处处见光亮。有些人家还在家宅六神灵位前供献“老鼠饺”(形状似小老鼠的馍),点烛上香叩拜,俗信这样可以驱邪免灾。(资料来源:《西安市志》第七卷《社会 人物》,图片来源于网络)

(来源:“悦鉴西安”微信公众号)

 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中国方志网| 中国国情网

京ICP备08002157-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© 2021 www.zhongguodiqing.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