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简体|ENGLISH
江苏宿迁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

2019326日,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“一体两翼”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。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吉祥等撰写的《江苏宿迁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实践》入选《中国地情报告(2018)》“乡村振兴篇”。 

文章指出,宿迁在江苏区域发展中处于淮海经济圈、沿海经济带、沿江经济带的交叉辐射边缘区,在江苏全面小康进程中,是全省重点需要帮扶的地区。由于在与发达地区的城市核心力竞争中缺乏人才优势,宿迁一直把招商引资、引智作为宿迁发展的重中之重,尤其重视利用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。 

文章总结了宿迁开展乡贤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的做法。从2017年起,宿迁市以政协系统牵头,开展“荐乡贤、留乡愁”工作,从市、县区到乡镇、村均成立乡贤协会、乡贤参事会等乡贤组织,在全市四级大规模系统性开展乡贤工作,层层举荐乡贤人物,组织编纂乡贤录、乡愁记,建设乡贤馆、乡情馆,以乡贤组织和馆厅建设为载体,培育新乡贤文化,建立乡村振兴论坛、乡贤道德讲堂、工匠乡贤讲习所、“孝老敬贤”公益资金四大平台,充分发挥乡贤在促进经济发展、参与乡村治理、弘扬乡贤文化、引领道德风尚方面的积极作用,乡贤工作呈现了组织化、规范化、制度化,形成品牌影响力,在全国具有首创性和典型性。乡贤工作为宿迁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、增添了新动力。 

文章认为“荐乡贤”是对当今人才使用制度的一个有效补充,是对“选贤任能”人才制度改革的体现。有别于国家基层政权的管理体制,宿迁的乡贤构成是一个以家乡纽带聚合的体制外人才库。乡贤组织对社会组织功能重新整合,一定意义上是在重构中国乡土社会、具有社会自治性质的组织形式。 

文章建议,乡贤工作要破除乡贤还乡的体制障碍,拓展在外乡贤作用的组织形式和渠道,要用社会性的方式运作,建立长效的新乡贤培育机制,处理乡村人才培养和乡贤之间的关系,整合相关职能工作。 

《中国地情报告》是全国地方志“一体两翼”用志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,致力于挖掘各地年度发展亮点,分析和预测地情信息,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资政信息、智力支持。此次江苏入选的成果对全国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、对欠发达地区以乡贤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,同时也对乡村社会改造和研究社会重组具有重要的前瞻意义。 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中国方志网| 中国国情网

京ICP备08002157-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© 2021 www.zhongguodiqing.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