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简体|ENGLISH
长春市加速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

2019326日,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“一体两翼”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。吉林省长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撰写的《吉林省长春市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》入选《中国地情报告2018“区域发展战略篇” 

文章指出,长春市地处东北亚几何中心,是哈长城市群、吉林省中部城市群的中心城市,随着城市空间扩张,城镇化率也逐年提升。但是,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、被征地农民保障问题、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、城镇布局和大城市问题逐渐显现。近年来,长春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,加速建设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,推动城镇化工作实现四个转变:在发展方式上,由“城市简单扩张”向“产城融合”转变;在发展动力上,由“以城化乡”向“城乡双向一体化”转变;在发展重点上,由“单纯追求数量规模”向“数量和质量并重”转变;在发展目标上,由“人口城镇化”向“人的城镇化”转变。 

文章分析,未来的长春市新型城建设把握国家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政策导向,抢抓国家实施“一带一路”、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、哈长城市群战略机遇,立足建设幸福长春实际,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,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重点,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,积极促进产城融合,全面提升城镇承载能力,逐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,有序推进城镇人口市民化,努力构建“中心城市、次中心城市、重点镇、一般镇”梯次推进、协调发展的富有长春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格局,走出一条集约、智能、绿色、人文的新型城镇化道路。 

《中国地情报告》是全国地方志“一体两翼”用志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,致力于挖掘各地年度发展亮点,分析和预测地情信息,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资政信息、智力支持。此次长春市入选的成果对有效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、打造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具有重要意义。 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中国方志网| 中国国情网

京ICP备08002157-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© 2021 www.zhongguodiqing.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