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简体|ENGLISH
新疆大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

中国地情2018年度区域发展亮点: 

新疆大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 

2019326日,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“一体两翼”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。新疆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刘博撰写的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设的新疆实践》入选《中国地情报告2018“改革开放篇”。 

文章指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紧紧抓住“一带一路”发展机遇,利用区位、资源等优势,从完善政策规划体系、落实“五通”(政策沟通、设施联通、贸易畅通、资金融通、民心相通)着手,构建全方位的开放格局,大力建设区域交通枢纽中心、商贸物流中心、医疗服务中心、文化科教中心和金融中心,着力提升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,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。 

文章分析,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也存在一些短板,如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相对滞后,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比较薄弱;思维方式相对内地发达地区经济的外放意识相对保守;经济结构尚待优化,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,技术和产品仍需创新提升;政策取向及政府执行力远不及中国及新疆预期等。文章建议,进一步健全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机制,完善核心区建设规划体系,创新合作机制,坚持重点抓和抓重点相统筹,以重大项目和工作为抓手,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,强化国际商贸物流体系和对外开放平台建设,密切与周边国家经贸、金融合作和人文交流,建设和完成一批标志性、控制性重点项目及任务。 

《中国地情报告(2018)》详细分析了当前全国地情发展主要亮点及新变化,尤其是各地在美丽中国建设和美好生活创造方面取得的新进展。是全国地方志“一体两翼”用志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,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资政信息、智力支持。此次新疆入选的成果对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,提升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。 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中国方志网| 中国国情网

京ICP备08002157-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© 2021 www.zhongguodiqing.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