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简体|ENGLISH
栖霞山名的由来

栖霞山冠名至今,岁月已飞逝千五百年,而冠名的由来却成了一桩历史公案。或云因山,或云因寺,或云因景,或云天赋神授,诸说不一。

清乾隆皇帝有诗云“栖霞名寺遂名山,点窜宁因字句间”,并自注:“本为摄山,栖霞,寺名也。今云栖霞山,或避摄字耳,故戏及之。”(《摄山志•卷首•天章》)主张栖霞山因寺而名。

有人认为:“栖霞山每临深秋,丹枫似火,宛若云霞所居,故名。”

也有人将栖霞寺前明征君碑唐高宗李治所书“栖霞”两个大字,当成栖霞冠名缘由。(《摄山志•卷一•图序》)

明代《素园石谱•栖霞石》载:“元至正年间(1341—1368),钱惟善先生游江左获一奇石,上有古篆纹‘栖霞’”,则意指栖霞之名为造化天成。

民国陈邦贤在所撰《栖霞新志》中独持一说:“栖霞在六朝以前,知道的很少,自从南齐处士明僧绍隐居江乘摄山,栖霞之名称始著。”似主张栖霞山因人而名,惜语焉不详。史载,明僧绍“宋元嘉中再举秀才,明经有儒术,屡辞不就,隐长广郡崂山,聚徒立学,后往江乘摄山。齐武帝永明七年(489,一说元年),明僧绍舍宅为寺,延请法度禅师讲经,这是栖霞有庙宇之起点”。“据考,明僧绍平原鬲(今山东平原县)人,字承烈,号栖霞,他将所捐住宅称为‘栖霞精舍’(即今栖霞寺),乃是以自己的号来命名的。就此判定,由人而寺而山,这才是栖霞冠名的真正由来。”(《栖霞区志•概述》)

栖霞山的地学内涵极为丰富,古生物化石众多,是许多地学名称的命名地,被专家称为“天然地质博物馆”。山西侧称枫岭,有成片的枫树,山中的红叶品种多达十余种,主要包括红枫、枫香、三角枫、黄连木、乌桕、盐肤木、鸡爪槭等,这其中,百年以上的枫树达500余株,各类色叶树50余万株。每到深秋,满山红遍,景色十分迷人,是吸引游人的主要景致,成为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。这也是“春牛首,秋栖霞”这一南京民俗的成因。有人据此而联想,栖霞山是“连天上云霞也想落脚的风水宝地”,“我忽然明白这山为什么叫栖霞山了。它不正是那绚丽的无数朝霞与晚霞的栖息地吗?而朝霞与晚霞无疑则是这片枫林永久不灭的灵魂”。

(播报文章和图片选自《南京史志》2018年第1期,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)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中国方志网| 中国国情网

京ICP备08002157-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© 2021 www.zhongguodiqing.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