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简体|ENGLISH
话说“石步”

闽江东奔至南台岛,分成两条支流。北支因为经过无诸受册封闽越王的越王台和余善钓龙之台,称“南台江”。因为传说钓的是白龙,就又称“白龙江”。而南支,相应就称作“乌龙江”。乌龙江北岸,在南台岛的南部,有个村子,就取名“龙江”。

龙江村里有一条浦,谈不上江。或许,古时候有江,因水流的冲积,改变地形,成为浦。

龙江村在滨乌龙江的地方,有个自然村,叫“石步”。

为什么叫“石步”呢?有人说,可能过去村里的浦上有石蹬桥,过浦的人,要一步一石蹬走过去。比如,浙江宁波余姚市的三七市镇石步村就是“石步村、石步村,石头步台阶”。而广东东莞市寮步镇的石步村,则是因为地处河边,有座石阶码头,人们步石上下。

龙江的石步,据说是宋朝年间,有位姓石的官员乘船沿乌龙江而上。刚过峡口,也就是峡兜,看见北岸应山自东向西绵延起伏后,巨岩伸入乌龙江中,形成天然的道头。这里风光旖旎,如人间仙境,似世外桃源。

石某看中这里,就举家移居于此。当时福州交通以水路为主,而这里背倚应山,南临乌龙江,正是水路交通要道。南来北往的商贾、行旅多乘船由大义、尚干过峡兜经这里,再至螺州、白湖亭之间往返。道头渐渐发展,由江边道头,形成商埠,俗称“道头尾”,民间又因石某的姓称之“石埠”。

可能因为“埠”字难写,后来就谐音写为“石步”。至元末石氏破落,王审知十五世孙王浚成深受石府厚爱,招为女婿。明万历年间,由石步的王姓第五世族人18户聚居。那时道头尾商旅云集,舟船如梭,成为乌龙江水上交通重要枢纽之地。由于是人货集散地,据说,福州正宗闽菜“郊店”就分布在这里,到清初才向淘江一带转移。王氏宗亲在此经营发展,故又有“王码头”之称。

石埠,石步,王码头,地名变化,记载着社会的变革。

(来源:“福州史志”公众号)

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 | 友情链接 | 中国方志网| 中国国情网

京ICP备08002157-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© 2021 www.zhongguodiqing.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